招生动态
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院长说 | 学院介绍及招生专业解析——创意设计学院

来源:时间:2020-08-02点击数:

学院简介

 

学院面向高层次应用型设计人才培养,充分发挥深圳设计之都资源优势,对接现代设计服务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设计人才。目前已建成数字快速成型实验室、多模态人机工效实验室、交互设计实验室、珠宝首饰加工实验室及综合模型制作实验室等先进的教学和科研实验环境。已与英国创意艺术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乌克兰利沃夫艺术大学等多所国外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与浪尖设计集团、洪涛装饰设计研究院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师生在红点、iF等国内外重要设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院长说

 

 

刘声远

创意设计学院院长

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深圳市艺术与设计联盟副主席

 

刘声远教授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造型设计专业,毕业后从事建筑环境艺术设计和工业产品设计工作。2001年进入高校后承担形态构成、产品设计、中国传统文化、设计基础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荣获校优秀教师、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等荣誉。曾就任鞍钢集团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省文化促进会理事、辽宁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和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多年来完成相关领域设计项目七十余项,设计项目多次中标和获得省级奖项;发表论文和作品三十余篇;主持和参与省级关于提升学生创新实践和就业能力的教学研究课题项目等十九项;出版著作、教材四部;指导学生参加专业设计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七项。兼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用户体验分会副会长、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深圳市艺术与设计联盟副主席。

 

 

一起来听听刘声远院长的介绍和寄语吧!

各位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刘声远,我代表学院向大家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

学院于2018年初设立,现有工业设计与环境设计2个本科专业。学院的建设依据深圳技术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紧密结合深圳设计之都、创新型城市的发展定位和地方产业以及未来产业的发展需求,人才培养以提升学生解决产业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产学研创新成果转化为主要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水平应用型设计人才。

学院建设两年多来,借鉴德国等应用技术大学的培养模式,突出工匠特色,并逐步探索和形成特色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路径。目前有来自国内外教育领域和行业领域的优秀专职教师4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0人,此外还聘用了国内外一流的行业学者和教授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仅仅两年来,学院师生共获得国际、国内各类奖项33项,获得国家专利22项,联合本地知名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27家,开展了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研究生首次招生工作。

目前已经建成人机工学实验室、数字成型实验室、综合模型实验室、金属工艺实验室和计算机应用教学中心,这些实验室将全部向学生开放使用。新建设的专业教室和智慧教室设备先进、环境优雅、空间舒适,非常适合学生进行学习和创作。今年工业设计(理科类)专业是第三年招生,环境设计(艺术类)专业是首次招生。

各专业教学体系坚持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办学指导思想,强化学科专业方向与产业需求对接,理论与实践对接,教学内容与企业项目对接。专业教学注重调研问题导向、实际项目导向、学科交叉导向和未来发展导向(前沿动态导向)。积极应对未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人工智能化的新时代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开放性、国际化、产教融合的办学思路。

学院建设发展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设计、医疗康养设计、智能交通工具设计、智能珠宝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人居生态环境设计、智能环境设计、当代公共艺术设计、数字雕塑、数字游戏、数字媒体及影像特效设计等关联新科技新领域的专业方向。

学院正在建设一流的数字技术应用中心,共包括产品设计等9个关联学科专业的产、学、研、用平台,主要涉足产品设计、室内外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数字游戏等领域应用教学、研究与服务。

学院已经启动与南特大西洋实用设计学院、奥斯纳布吕克应用技术大学、堪培拉大学、多伦多大学、利沃夫艺术大学等12所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疫情之下,给国人带来了诸多不便,也让人对生命产生忧虑与思考,更令未来设计面临创新和挑战。欢迎广大青年学子报考深圳技术大学工业设计和环境设计专业,聚集在这众山环绕下的美丽校园、坪山河畔,学习设计、应用设计、创新设计,让设计引领生活,让设计改善环境,让设计关照未来。

 

 

 

2020招生专业介绍

 

2020年创意设计学院共2个招生专业

包括工业设计和环境设计

 

 

工业设计

 

 

专业简介

 

专业课程分设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珠宝首饰设计三个方向,以培养设计研究和设计应用型人才为宗旨,紧密对接深圳设计之都定位,满足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层次设计人才需求,培养具有技术与艺术交叉设计能力的前沿工业设计师、创意产业组织者及管理者。

 

01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是一门以设计为主体,综合运用科技、文化、美学等最新知识成果,对产品功能、结构、形态等人文要素进行综合优化和集成创新。广泛服务于文化创意、日常工作及生活用品的设计与开发,创新品牌,提升业态,涉及种类非常齐全。


02 交互设计

交互设计是以信息设计为基础,关注用户体验的诉求,大量地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进行可视化设计,可穿戴设备设计和智能产品设计。整合人工智能全方位多维度展现高技术、高情感化的形式与功能,在产品与用户,技术与艺术之间建立新的人文关怀。智能技术构建了新的功能及应用场景,将对未来生活方式产生积极影响。


03 珠宝首饰设计

珠宝设计方向在学习首饰设计、制作和鉴赏的同时,引入先进的数字化首饰成型技术,使学生不仅具有传统工艺技能,还具备产业化研发及制造能力。重点对接深圳及香港地区珠宝产业资源,丰富我们的教学实践和市场体验。


工业设计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思维与方法、人机工程学、产品形态语意设计、模型塑造与3D打印、信息可视化设计、首饰数字化设计、交通工具设计等。

 

 

 

  *本专业于201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开始招收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


师资队伍

 

工业设计专业共有教师团队20余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外留学经历专任教师12人。

教师团队荣获了国内外重要设计大赛的基本奖项,如第九届省长杯获得的钻石奖、2019“世界之星的包装设计大奖、美国IDA国际设计金奖以及意大利A’ design大奖等。

 

按摩仪概念设计


 

首饰设计


 

六旋翼无人机

 

 

掘进机

 

教师团队共同编著出版的《工业设计教程》1-3卷册,被国家教育部正式评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为构建学科发展和学术创新提供了支撑。

 

 

环境设计

 

 

专业简介

专业课程包括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三个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生态人居环境意识、现代设计思维、先进智慧环境设计手段,具备艺术、生态、工程等多方面综合知识与能力,能满足各级职能机构及设计部门对环境设计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公共艺术创作为职业导向的前沿设计师、工程师及设计管理人才。

 

01 室内设计

建筑室内设计是一门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物理技术手段和建筑设计原理等理论知识,创造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们物质和精神生活需求的室内环境的学科。是针对室内环境的综合设计,包括视觉环境和工程技术等方面的要求,声、光、热等物理环境以及氛围、意境等心理环境和文化内涵等内容。

 

02 景观设计

景观建筑设计旨在培养学生在掌握景观建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开展广泛的设计实践以及更深层次的研究;培养学生的设计逻辑思维、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毕业生能够从事景观建筑领域的设计和规划类工作,其实践领域涉及城市公共空间设计、环境设计、场地规划、城镇规划、区域景观规划、自然保护、生态规划与设计以及景观营造等。

 

03 公共艺术设计

公共艺术是指放在公共空间、面向公众的艺术作品,其相关的行业有园林景观、城市建设、城市公共空间的规划、潮玩动漫、商业空间视觉设计、城市灯光照明、公共设施等。传统意义上的园林景观、室内设计、建筑规划、灯光照明等公司面临升级迭代,新兴的大众空间展演、视觉、听觉多媒体秀场以及城市新型公共设施等新的领域行业、公司都需要公共艺术方向学生的介入。

 

环境设计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测绘制图与Auto CAD、模型制作与工艺材料、居室与办公空间设计、建筑更新室内设计、景观材料、植物设计、景观生态学、雕塑语言与技法、影像与新媒体装置等。

 

  *本专业为艺术类招生专业。

 

师资队伍

 

环境设计专业拥有国际化、高层次、高学历、经验丰富的国内外教授及专家团队,均来自清华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等名校。教师团队获得十余项国内外设计大奖,出版专著教材十余本,并参与奥运会景观设计、深圳地铁公共艺术等社会服务。

 


杭州G20峰会室内空间设计

 

 

酒店设计


 

加拿大多伦多地标CN塔公共空间设计|

 

成果展示

 

师生团队获得欧洲产品设计奖金奖

 

 

 

教师获得2019“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钻石奖

 

 

创意设计学院师生获得的部分奖项

 

 

学院2020招生计划

 

 

备注:

1.最终招生计划以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2.山东不分文理;

3.学费(不含书本费)按学分制收费,由专业学费和课程学分学费组成,每学年的学分学费按学生实际修读的课程总学分计算,表中所列学费为每学年平均学费。

 

祝大家旗开得胜

万事如""!

 


与深技大共成长

我们在深圳技术大学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