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观大族,访华为,瑞士师生与深技大学子的“一年一会”又来啦!

来源:时间:2019-04-17点击数:

去年4月,25名来自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的学子通过“中国视角”(Insight China)项目的机会来到深圳技术大学,与深技大50名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年4月,深技大再次迎来了该校师生代表前来交流。大家一起参观深圳本土企业,共进午餐分享体验和想法,交换礼物纪念彼此友谊。


 

中瑞师生在大族激光参观学习


4月11日,30名深圳技术大学学生和29名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师生代表共同前往大族创新大厦、大族激光科技中心和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开展参观学习和交流活动。这是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学生组织的“中国视角”(Insight China)项目中的一环,今年项目主题围绕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考察中国的五座城市,达到了解中国文化和经济多样性的目的。此前瑞士学生已考察了北京、兰州、上海三座城市,结束完深圳站的参观交流后,瑞士学生将赴香港为该项目画下句号。

深技大学子们利用此次企业实践的宝贵机会,与瑞士学生一起近距离感受中国制造,亲身体验中国领先科技公司独特的文化精髓和人文情怀;两校学生面对面积极交流互动,谈论话题从参访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拓展到中瑞学生的学习和课余生活、中瑞节日和文化习俗等,在多元观点和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中,促进双方学生相互深入了解,搭建国际友谊的桥梁。


参访大族激光,探索中国制造

4月11日上午,中瑞师生一行来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的大族创新大厦,重点参访大族激光3D打印中心和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


 

对于深技大学生来说,3D打印并不陌生。此次参观的同学当中有许多曾在深技大实验室亲自操作过3D打印设备,“打印”出自己设计的产品。讲解员现场为大家展示大族3D打印的广泛用途和优势,并通过视频生动地向中瑞师生阐述3D打印机的原理和操作过程。


参观3D打印中心


 

从珠宝首饰、工艺礼品、数字齿科到模具、航空航天及汽车配件等各系列的3D打印产品,从激光快速成型机到牙科领域专用3D打印设备,同学们看得目不暇接,连砂,金属,树脂等都可以作为打印材料组合成产品,让大家深刻体会到3D打印潜在应用的无限想象空间。


3D打印作品


接着,中瑞师生来到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刚踏进大门便见墙上写着公司的使命:“推动机器人服务于各行各业,解放人民的双手,最终服务全人类。”看得学生们热血沸腾,激起了浓烈兴趣 。讲解员带领中瑞师生们共同观摩了Elfin系列协作机器人、HM水平多关节机械手、Star机器人、Cute系列机械臂等产品和操作流程。


 

观摩机器人


中瑞学生们边看边提问,“这台机器价格多少?”,“万一机器人的机械臂碰到人类怎么办?”,讲解员一一耐心解答。通过实地观摩,那些曾经在书本、课堂上学过的专业知识变得不再抽象,同学们对机器人的应用有了更深的理解。


 

随后,大家前往大族激光科技中心聆听大族激光的建设发展历程,业务领域和合作概况,进一步认识到创新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灵魂。并分别参观了激光打标馆、半导体及显视装备馆、电机馆、切割馆、机器人馆、PCB馆和精密焊接馆,对激光应用有了更多认识。


 

参观大族激光科技中心


共进午餐,分享学识见解

中午,中瑞师生在大族激光公司饭堂共进午餐。大家欢聚一堂,畅聊早上参访大族激光的不同感想。瑞士学生分享着这几天在深圳期间的行程经历,纷纷表示很开心有机会和深技大学子们共同参观中国知名企业和面对面交流。同时,他们对于中国的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感到敬佩。


 

共进午餐


午餐后,大家齐聚在宁静怡人的户外公园,轮流分组,围绕中瑞教育、文化、风俗习惯、课余生活等话题热烈交换想法。此外,双方学生还现场互换了小礼物,并认真介绍了礼物的由来和意义,纪念这次宝贵的见面和难得的友谊。


 

 

分组讨论


初访华为“欧洲小镇”,树立奋斗目标

最后一站,中瑞师生们满怀期待来到了华为东莞松山湖总部基地,华为斥资100亿元建造,是华为最重要的研发部和通信部所在地。该基地于2014年9月动工,2018年7月投入使用,欧式古堡的建筑鳞次栉比,美丽的绿化随处可见,山水环绕,安静怡人,宛如世外桃源。该基地共有12个区,已交付的园区有8个,分别是E区格拉纳达、F区巴黎、G区维罗纳、H区克伦诺夫、J区瑞士弗里堡、K区法国勃艮第、L区海德尔堡、M区博洛尼亚。每个欧洲小镇之间有华为的电轨小火车连接,不出国门就可以“环游”欧洲。充满欧式风格的古堡使深技大学子与瑞士师生流连忘返,就连来自欧洲的小伙伴们也对矗立的建筑赞不绝口。


中瑞师生于华为东莞松山湖基地合影


华为员工热情地和学生们介绍了公司的概况,与大家分享了华为公司的发展理念。并表示欢迎深技大的学生有朝一日加入他们,使深技大学生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希望下次到访时不再是以游客的身份。


 

 

瑞士学生们对一天的企业参观和交流啧啧称赞,特别对中国高新科技的迅速发展感到非常敬佩,感受到深圳浓厚的现代商业气息和蓬勃不断的创新动力,捕捉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的华丽转身。此外,他们惊叹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科技元素自然融入到深圳人的日常,移动支付、电动公交、共享单车、人脸识别、高铁等等,大大节省了时间,让人们可以更方便高效地工作和生活。虽然此次来访的瑞士学生大部分是商科背景,但所学专业的差异丝毫没有影响两校学生的沟通,反而形成互补,在不同观点和角度的碰撞下,互相学习。

2018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 梁禧:当我近距离的看到各种各样大型的3D打印机器以及精准的工程机器人时,我被它们的高科技所深深的震撼。在大族激光总部,了解到了大族一路以来的成长史:从20多年前创始人高云峰亲手制作出第一台激光打标机到如今成为全球排名第二的激光上市公司。我感受到大族激光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一直专注于对激光技术探索的坚持和对研发新技术的投入,这种工匠精神对我启发很大,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与同行的瑞士学生更是共同度过了美好而充满意义的一天,与他们建立起的友谊让我难以忘怀。

2018级中德智能制造学院 胡可杰:在交流中,瑞士的学生们谈到了他们在中国的经历,我发现他们对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有很高的评价。共享单车的便宜环保,移动支付的方便、简单,高铁的迅速、舒适,网购的便捷、多样都对他们的中国之行产生了很深的影响。看到他们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有如此高的评价,让我深感自豪的同时更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级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 叶汇柔:通过这一次的企业参观,我明白了一个好的企业,不光要意识超前、思维敏锐,还要善于捕捉、把握和用好每一次机遇,并且要注重员工的感受。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我们学习。与瑞士同学的交流也让我体会到了中瑞两国文化的不同,从而形成了我们不同的思维方式。我们要扩大自己的视野,多包容、接纳不同的文化,更好的完善自我。

经过一天的参观交流,深技大学子们不仅了解了大族激光的高新技术,华为研发中心的宏伟壮观;与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学生的交流学习,也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瑞士的人文风情,拓展了国际多元化眼界,提高了跨文化交流能力。未来,深技大将一如既往举办多样化的参观实践活动,为学生创造更多交流机会。


供稿|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 董媛媛

部分图片|学生记者 李思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