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步履不停,深技大特聘教授贺贤土院士荣获“爱德华·泰勒奖”!

来源:时间:2019-09-29点击数:

2018年7月1日,贺贤土院士受聘成为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2018年9月27日,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贺贤土院士为深技大学生带来一场题为“我的科学生涯”的精彩讲座,以自身经历,鼓舞学生做科学研究的“有心人”。2018年9月28日,贺贤土院士成立我校首个院士工作站——“贺贤土院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为我校在高功率激光技术在新材料物态性质调控与测试、高温高密度材料合成与诊断、生物医学微结构控制与高分辨成像等领域,建立了高水平研发平台。

2019年9月26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国际惯性聚变科学与应用”(IFSA)会议上,颁发了2019年度爱德华·泰勒奖。我国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技术大学特聘教授贺贤土院士荣获殊荣,以表彰他在领导中国惯性约束聚变领域发展,推动国际激光聚变物理和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爱德华·泰勒奖评选委员会主席Richard Town为贺贤土院士颁奖


站在领奖台上,贺贤土谦逊地表示,这个奖属于集体,“能获得泰勒这个奖,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这个奖是集体的荣誉,我只是我所在团队集体的代表;其次,我觉得我个人获得这个奖,也代表着中国的惯性约束聚变大科学工程及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

贺贤土表示,大科学工程一定要重视相关基础科学研究,只有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才能打开科学大门,才能在大科学工程上实现创新,引领国际前沿研究。


 

爱德华泰勒奖是美国核物理学会设立,以国际知名理论物理学家、“氢弹之父”爱德华泰勒命名的聚变能源领域最高奖项,每两年在“国际惯性聚变科学与应用”大会上颁发,每次授予两名杰出科学家,奖励他们在可控核聚变领域中运用激光和离子束来产生高温高密度物质状态研究中所取得的杰出贡献。


 

贺贤土院士在深圳技术大学院士工作站


贺贤土院士,理论物理学家,为我国国防大科学工程研究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解决了多项关键科学难题。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部委级奖8项,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曾担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高技术863计划惯性约束聚变技术主题秘书长和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和数理学部主任、浙江大学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长期从事国家重大任务以及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物理专业研究。为了表彰他在理论物理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2018年9月2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发布《小行星通报》,将编号为079286小行星正式命名“贺贤土星”。



素材提供:先进材料测试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报

图文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