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陈国良院士为我校教师带来“授业之法——如何站好讲台”专题讲座

来源:时间:2019-11-09点击数:

为推进深圳技术大学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激发教师的教育情怀和教学积极性,提升教师授课水平,不忘从教初心与使命。11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陈国良教授为我校教师带来“授业之法——如何站好讲台”的专题讲座。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各学院院长、部门负责人、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发表致辞。他表示,学校有幸邀请到陈国良院士前来开展讲座,旨在让我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向最优秀的教学模范学习,坚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与初心。2018年6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上第一次提出“金课”的概念,11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中国大学教学论坛作报告时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张基宏强调,学生从大学里收益最直接、最核心、最显效的是课程,因此提升教师的授课能力和任教水平是学校发展的重心,以本次专题讲座为开端,学校计划邀请多位全国教学名师前来我校分享,望全体教师把握机会,认真感悟,有所收获。


 

“要当好教师一定要热爱教育事业,给学生上课应该是雷打不动的事情。” 结合自己几十年教书育人的经验,陈院士将授业之法浓缩为“十个如何”,即如何当好老师、如何备好课、如何上好课、如何答疑好、如何写好教材、如何营造教学环境、如何组织教学队伍、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何进行考核和如何对待师生关系。陈院士说,当好教师的首要前提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育人为本、育德为先的基本教育方针,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自觉维护教师的形象。


 陈国良院士:注重与时俱进,课程常讲常新


在具体的教学方面,陈院士与老师们分享了他在备课、上课、对待师生关系等方面的多年经验。执教多年的陈院士备课时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如果明天有课,今日下午定要谢绝一切访客,“闭门思课”。他表示,认真备课、写好教案有助于提升讲课质量,备课时应注重与时俱进、紧贴时代热点,课程常讲常新。“课上讲授一些与科技前沿相关的资讯,学生都爱听、听的认真。”陈院士认为,教师上课应努力活跃课堂气氛,鼓励学生发问,避免“上课一言堂”或是“照读PPT”,要广泛接纳学生提出的不同方向的问题和观点。

陈院士希望青年教师做到热爱学生、爱生如子,提倡学术民主、反对学阀,学风正派、为人师表,教学从严、师德从宽,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营造和谐良好的师生环境。“教师这个职业是崇高的,培养出人才比写出好的文章、做出好的科研成果更让人骄傲”。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陈院士以轻松生动的语言、鲜活有趣的例子向老师们娓娓道来几十年教育生涯,畅谈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发人深省、引人深思,为深技大教师上了一堂弘扬高尚师风、把稳思想根基的教育课,有助于学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筑牢教学质量基石、守好教育“责任田”。


陈国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并行算法、并行计算机体系结构、高性能计算、智能计算和计算生物等。陈国良院士是我国非数值并行算法研究的学科带头人,其率先创建的我国第一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是我国并行算法研究、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软件的重要基地,在学术界和教育界有着重要的影响和地位,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从事算法与高性能计算研究的高级人才。先后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10多项、领导并成功研制我国首台基于国产“龙芯2F”芯片的万亿次高性能并行计算机,取得了多项被国内外广泛引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10多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教委优秀著作和教材一等奖、国家科技部863计划一等奖。

 


图文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