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深技大学子荣获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二等奖

来源:时间:2019-11-27点击数:

11月22日至24日,2019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2017级蔡天慧、张海堂、许锴炀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经几轮激烈比拼,获得二等奖。指导老师王彩芬教授及张翌维副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王彩芬教授与三位获奖学生


本次比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74所高校的357支队伍参赛,深圳技术大学首次组队参加这一全国密码大赛,经几轮激烈比拼,最终获得二等奖。11月24日,颁奖典礼在北京邮电大学科技会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蔡吉人,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国家密码管理局及中国密码学会相关领导等依次为获奖团队颁奖。


 

 

蔡天慧、张海堂、许锴炀三位同学的参赛作品为《基于SM2和身份因子的密钥协商协议》。不同于原有SM2协议中最后验证用户身份,同学们设计了先验证再实现密钥交换的协议,有效地提高了效率。此外,不同于原有SM2协议中采用身份证作为用户身份,同学们引入指纹信息代替用户身份信息,并将指纹信息处理之后再传输,既提高了真实性、有效性,又保护了用户的隐私性。这一设计注重安全信道建立的高效与可靠,注重于应用体验的便捷与自然,适用于5G中的安全接入、物联网安全等领域中的信道安全基础设施。

蔡天慧、张海堂、许锴炀三位同学在王彩芬教授开设的《现代密码学》课程学习过程中,对密码学理论及其应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适逢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活动启动,王彩芬教授动员同学们成立兴趣小组报名参赛,由她与张翌维副教授共同担任指导老师,确定题目、制定方案,带领同学们进行全面的理论学习和编程实践。“指纹”是三位同学本次作品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指纹知识对他们来说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前期为了找到合适的指纹设备,同学们反复找卖家查看指纹用户手册,小心选择自己所需的设备,下了不少功夫。同时还大量查阅资料,了解指纹数据采集成像原理,了解FEA文件,编写指纹程序,解决各种异常情况。后期对程序进行修饰,与界面模块、密码算法模块相连。一开始同学们也有些信心不足,但在两位指导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3个月的时间里,顺利从初赛、复赛进军决赛,拼尽全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谈及此次比赛的收获,蔡天慧同学表示:“这应该是让我收获最多的一次比赛,不仅是在学术知识方面,更是在小组合作中成长了许多。我认为学会与老师和队员及时沟通、交流想法,是小组合作中最重要的一点。以前我一直觉得跟着老师按部就班学习,考一个好分数就够了,很多技能都仅仅只是学了个皮毛,由于掌握的不熟练导致无法很好辅助团队工作,这让我下定决心今后要更加主动的学习,寻求突破。”张海堂同学表示:“这次在北京参加决赛时,有幸见到了密码界的顶尖人物,见识了其他学校的优秀作品。院士和专家们的演讲让我眼界大开、受益匪浅,非常开心能够近距离跟他们学习,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在知识储备上的不足,今后学习上要多多创新,尽力做好每一件事,不留遗憾。以后若还有这种竞赛的机会,我还会继续参加,提升自己。”许锴炀同学表示:“这次比赛收获到的除了知识,还有不惧困难的精神。面对来自全国74所大学的357个团队,其中不乏清华、北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顶尖高校的研究生专业团队,刚开始我们三个本科生信心并不足,好在有两位老师在一旁鼓励,让我们意识到办法总比困难多,不应气馁。3个月来,我们鼓足勇气,拼尽全力参赛,结果总算没有让自己失望。与此同时,我们也认识到了自己与其他顶尖高校研究生专业团队的差距,今后应该戒骄戒躁,继续奋勇前行。”

谈及此次比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王彩芬教授、张翌维副教授表示,“本次比赛同学们设计的方案涉及SM2椭圆曲线密码、生物计量技术、密钥交换技术,对三位本科生同学的理论要求很高,最后能取得优异成绩实属不易,这与他们的勤奋努力密不可分。在初赛、复赛、决赛的整个过程中,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相韶华院长、教务部刘宏伟主任及学院全体老师给予了团队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提供了许多帮助,我们非常感谢。希望今后同学们能够继续发扬创新精神,积极实践,期待着你们在更广阔的舞台发挥潜能,施展才华。”

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以“提高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为宗旨,通过大赛在全国广泛普及密码知识,增强信息安全保密意识,发掘优秀青年密码人才,被誉为国内最强密码技术盛会。第五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指导,中国密码学会主办,中国密码学会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及北京邮电大学承办,本届竞赛的主题是:学习密码知识,推动密码应用,保障网络空间安全。



素材提供:获奖师生

文字:党委宣传部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