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第一个“空中校园”初现雏形

来源:基建部时间:2021-05-14点击数:

4月28日上午,深圳技术大学建设项目(一期)连廊试通行仪式在公共教学楼二楼架空层举行。中建七局南方分局董事长孙学新,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教授吴家骅,上海建科副总经理邓绍伦,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冯永乾,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先后致辞。深圳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岩鸿,副主任徐刚,师生代表及项目建设人员代表130余人参加了仪式。




深圳技术大学连廊试通行区域长度970多米。连廊开通前,师生往返公共教学楼与北区宿舍需要穿行三个市政路口、共计1.5公里外部道路,其间车辆较多、路况复杂。连廊开通后,将实现两个区域内部贯通,区域间往返距离缩短三分之一。同时,内部道路环境更加安全便利,为师生提供一条安全便捷的连接通道。



阮双琛校长表示,师生期盼已久的校园连廊能够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得益于全体建设者铆足干劲抢工期、保进度,确保“空中大学”从概念走向了现实,成就了独一无二、恢弘大气的建筑群风景。他代表学校,向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深圳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建科、中建七局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真诚希望各单位精诚合作,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优先、注重速度”,力争校园一期工程全部按期交付使用。



担任深圳技术大学项目总建筑师的吴家骅教授表示,空中连廊的建设贯穿了整个深圳技术大学校园,跨越了几条周边重要公路,实现了人车分流,在解决学生上下学安全问题的同时,加强了校园各建筑之间的联络。他指出,空中连廊相当于一个“慢行系统”,好比人体的“神经系统”,在这个24小时开放的“系统”里,学生可以漫步、交流、开展各类活动,这是一个流动的社交空间,体现了深圳技术大学“以人为本”的理念。






在深圳技术大学校园一期项目中,基于校园建设用地被市政道路分割为多块不完整土地的用地现状,设计团队创造性地引入立体的二层平台交通系统,并结合了对当代教育教学科研创新模式的探索,提出“空中大学”的总体设计理念——向空中发展校园空间,形成立体化校园空间体系;根据现状和地形特点,通过二层平台系统将各个地块有效整合,形成完整一体的校园空间,既能合理地划分实验、实训与科研、教学功能与空间界面,又可以缝合校园用地割裂的现状,解放底层城市空间,彻底解决开放校园与人车分流、安全管理的矛盾。






“空中大学”的校园整体设计在全国高校建筑中属首创。这一设计方案不仅能集约用地,与外部市政道路有机结合,而且能有效保障师生出行安全与便利。


素材 | 基建部

图文编辑 |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