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敢想善为 敢争一流 | 深圳技术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来源:校长办公室时间:2021-06-30点击数:

敢想善为  敢争一流

——深圳技术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致辞

校长 阮双琛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们、老师们:


大家晚上好!

天风送远,青山注目。这是深圳技术大学的庄严时刻。我们隆重举行首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为235名毕业生升帆启航。这是大学发展的里程碑。从同学们入学到毕业,技术大学生长出第一圈精神年轮。

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抚育你们成长的父母,向悉心培育你们成才的老师,向一直关心、帮助和支持学校发展的教育部、广东省、深圳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向深圳大学,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年人的遗憾不是离别,而是没能好好道别。我有个心愿——让校园完全绽放最美的容颜,为同学们送别;让最美的青春和最美的校园,一起定格在这个最美的夏天。于是紧赶慢赶,“空中校园”终于来了!你们却要走了!鲲化鹏飞,廊桥遗梦。

为致敬独特的青春,为照亮未来征程,我们在校园中庭,科技轴与景观轴交汇之处,举办典礼,让整座校园成为壮阔背景!让巍巍青山、灿烂星光,见证你们人生的加冕礼!让这里,成为你们大学记忆的美好入口!在这里,请你们C位璀璨出征!

同学们,今夏永夏!在这个永远的夏天,你们带走了四年满满的收获和记忆,带走了我们最深的挂念;留下了兰田最早的背影、最初的传统。遇见你们之前,这里没有传统。传统就是你们,你们举手投足之间,都在创造历史,也在创造你们自己。

大学是最美好的遇见。遇见兰田,看见自己,是神奇的开始。四年当中,有些遇见,难以忘怀:

——你们遇见了时间的奇迹。从幼儿园起步、在九高奔跑、于三职冲刺,仅用“1034天”,我们的大学,就以“最深圳”的方式,从梦想走进现实,热热烈烈,风风火火!技术大学构筑在你们的光荣和梦想之上。师生携手并肩,搭起了大学的“脚手架”,用一张张靓丽的成绩单和一座座闪光的奖杯、奖牌,致敬青春!催生了我们的大学!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名字早已铭刻在“1034”!你们离开了校园,却永远走进了校史,更是永驻我心底。你们的贡献和地位无法被忽略;你们这四年艰辛却精彩的大学生活无法被遗忘,它不仅深刻影响你们未来的人生,也成为兰田叙事的优美序章!

——你们遇见了赤日、红壤、丹心,相映成辉,烙下技术大学最初的底色。你们一颦一笑,孕育了技大学子最初的气质。

感谢这场“坪水相逢”,让兰田有了光阴的故事!同学们追逐梦想,先于技大来到兰田,成为最初、最美的风景。日复一日,不看繁花、不见霓虹,只听机械的轰鸣,穿过尘土飞扬、穿过疑虑失望,从枯燥的数据堆,发现小美好,兰田岁月便有了光泽。

——这是生命点燃生命的过程,成就师与生最美好的遇见、教与学最热烈的碰撞。一位毕业生这样回忆筹建岁月:“我们没有优美的校园,没有宽阔的教室,但是有最好的老师和将我们视为珍宝的学校。学校的努力点燃了学生的激情,让我们在这片土地上挥洒青春汗水。”

你们的青春在这里盛放,我们的年华在这里消逝,我们惊诧遇见时互放的光亮。我们一起头顶烈日行走兰田汗流浃背的样子,常在我心;师生埋首实验室不知疲倦的灯光,常在我心;同学们跻身高桌晚宴春风沉醉的英姿,常在我心;同学们在青春赛场自由奔跑的身影,常在我心;师生痛饮“启程”酣畅淋漓的场面,常在我心。我忍不住想对你们说:“我爱你们三千遍”。

——你们遇见了一所好大学、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四年前,大家选择了技术大学,就是选择了全新的生活方式,选择了独特的成才之路,踏上了探索中国应用型大学发展的旅程。作为先行者,你们无疑会失去一些,更会得到独特的馈赠。

过往的每一天,我念兹在兹的是,何以回馈最美好的青春,去满足最旺盛的求知欲?我能感受到你们的期望,我最怕面对失望的眼神。无庸讳言,我们的大学因为年轻而存在种种不足,你们给了学校最大的理解和支持。有位同学说得好:“最开始的你如同刚踏入社会的毛头小子一样,所拥有的物质不多却满怀希望、热情,我见到了你的努力、勇敢。”

希望你们永远记得母校努力的样子——我们坚持开放办学、中西融汇、校企合作,为你们在全世界配置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一度老师比学生多,如众星捧月。我们的教室曾经局促,但课堂一直宽广,世界就是课堂、课堂就是世界。

我们主张融合发展、实践育人,为你们精心打造了“学历教育+企业实训+工程项目”的培养模式。实验室向同学们全面开放,你们可曾遇见老师殷切地询问:要不要参与项目?

遇见让你们成长,遇见让我们自豪!最自豪的,不是你们入门时的分数,而是出门时的光芒。在国内外名校的研究生方阵中,闪耀着技大学子的身影——20%的同学考上了纽约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研究生;在中国乃至世界最好的企业中,有技大学生的座次——一批同学被华为、腾讯、中芯国际、大族激光等著名高科技企业录用。

同学们,相遇终别离。从青涩到笃定,请保持赤诚,以学习姿态、奋进模式,奔赴下一场遇见。希望你们从遇见中得到启示、收获成长。最后一课,我想谈一谈兰田岁月带来的启示。

兰田启示之一:敢想善为、敢争一流。

敢想善为,成就了深圳技术大学的筹建奇迹,让我们相信:没有什么不可能,成功的道路是目标铺出来的。

同学们,请将个人目标与国家目标结合。目标在望,努力有方向,你就超越一时一事的得失,逐步拥有生活的主导权。你可以有远大目标,也要有射程内的目标,甚至每天设定小目标,只要跳一跳就够得着……美好人生,从一系列目标中展开。

明确的目标,引导周纯丽同学走向灿烂未来——成为中共党员、校学生会副主席,发表学术论文,完成考研目标。她敢争一流,报考华中科技大学光学工程,这是A+学科。目标赋能,倒排计划,四个月里,她把自己关进实验室、关掉手机,凭着超强的目标感,排除干扰,心无旁骛。初试倒数第二,综合面试绝地反击,名列第二。逆袭利器,是她的学术论文和科研经历、动手能力。

敢想者,锚定目标、激活内心,但这只是开始。善为者,绝不让目标只成为愿望清单,而将注意力从目标转移到过程和方法,具有为达成目标而改变和牺牲的觉悟和勇气。小目标支撑大目标、好习惯带来正向闭环,让更好的你加速度开挂,越变越强。

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循自然。”胸怀目标努力过后,无论结果,都会使生活有意义。我希望你们超越自我,不要待在舒适圈,往前迈一步,视界大不同,让自卑者谦卑,让自信者自强,让普通者成为优秀的普通人。

兰田启示之二:拥抱不确定性、拥有确定性。

深圳技术大学穿越不确定性而来,我们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有希望。穿越不确定性,也是人生之路。要敢于拥抱不确定性,它意味着机会;要拥有并创造确定性,它让你们独立不惧。你们的幸运在于拥有最大的确定性,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谋划未来的最大背景。你们的机遇在于,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战场。我们的应对之道,是实践联系理论。

两位室友张瑞、黎高铭,从确定性中开启道路,携手叩开华为大门。他们用技术定义自我、用实践擦亮履历,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积极参与校内外项目实践。黎高铭进入腾讯实习一年,张瑞前往德国交换一学期,在陌生语言环境中,独立完成项目。确定性产生自信。张瑞手握华为、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多家名企的Offer,豪气干云:“没有一家大厂会拒绝我的简历!”

同学们,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必须拥有自我的高度确定性。在实践中、在试错中,确定你是谁、想成为谁、不想成为谁。近二十次面试,吴鹏鑫同学屡败屡战。初战秋招,瞄准头部企业,历经腾讯、快手、字节等十场面试,数度止步于“终面”,心态崩过,却没有退而求其次,他格外确定,自己绝不甘于平庸,吃一堑长一智,在失败中确定赛道,不再面试后台。再战春招,将四五份offer收入囊中,最终加盟腾讯,完美诠释“失败是成功之母”,告诉我们,意志坚定的人拥有未来。

同学们,把自己能确定的事做到位,多锻炼、多储蓄、多储能,别指望一招走天下,学会学习,“不确定”就是成长空间。

兰田启示之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学校自筹建起,旗帜鲜明——应用为本、技术立校。尽管因“技术”之名,可能被误认为“低端本科院校”,但我们初心不改,贴近产业、服务需求,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培养高水平工程师。如今,同学们在就业、考研中的卓越表现擦亮了“技术”之名、为“技术大学”正名,证明母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卓有成效。

向上?或向下?也是同学们面对的问题。请向历史要答案、向未来践承诺。“七一”在即,我们有幸遇见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穿越百年,叩问初心,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爱国方式,共同的底色是对这片土地的眷恋。新时代召唤向上的青春,向下扎根,敢于到基层、到科技创新主战场,砥砺品格、增长才干。愈向下、愈向上,是大树的成长方式。创新技术、发展中国,是你们的责任。

昔我来思,兰田寂寂。今我往矣,创景熠熠。午夜梦回,再翻一翻大学这本仓促的书;晨风拂面,再逛一逛还不太熟悉的校园——无所谓方向,青春作伴,徜徉连廊,尽情俯仰,留恋处,拍遍浪漫,喝杯“启程”……请带走母校最美丽的模样!

请带走母校最真诚的祝愿——

凡你所至,皆为热土;愿你所为,不负韶华。


谢谢大家!


来源 | 校长办公室

编辑 |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