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合作——我校与白俄罗斯、乌克兰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来源:时间:2022-05-06点击数:

为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学校国际化建设,10月15日至20日,深圳技术大学(筹)副主任孙乡瑜率团出访白俄罗斯、乌克兰两国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将与合作院校及科研机构搭建双方师生交流、互派留学生、开展科研合作等平台。此次出访进一步加强了深技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交流,对推动双方开展深度合作,共享教学、研究资源,进一步拓宽深圳技术大学(筹)国际化发展的渠道和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15日上午,深技大代表团成员来到白俄罗斯国立工艺大学。

白俄罗斯国立工艺大学成立于1920年,是白俄罗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高等教育机构,拥有17个教学、研究团体,在其89个教研室中工作着1663名优秀教师,其中不乏著名学者、科学技术领域国家奖的获得者、著名教育家等等。现在已逐渐成为培养工程技术干部、建筑师的重要中心机构,其生物工程、信息技术、国际标准化及商品检验、生态学、工业经济等专业在欧洲及全世界都占有领先地位。

当天,白俄罗斯国立工艺大学第一副校长Tsyhanau院士高度肯定了深技大的办学理念,在着重介绍该校森林、化学、炼油、新兴技术等强势专业和学院建设、校企合作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后,他提出希望与深技大在双方均感兴趣的领域成立联合学院,并进一步深化合作模式。随后,双方在交流之后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此促进双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新格局。


 


 





16日上午,深技大代表团成员拜访了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

中白工业园区规划占地面积90平方公里,以国家立法、专项国际协定和义务为保障,以实现一站式综合行政服务为原则,形成了独立的国家管理机构,为入驻者营造了前所未有的优惠和特惠条件。目前,中兴和华为公司均已入驻。

会见当天,深技大代表团与中白工业园投资服务中心副经理林云龙先生及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中白工业园的宣传片,随后,在了解了深技大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特色,中国国内应用型高校的建设情况之后,双方就今后加强双方交流,促进两国校企间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


16日下午,深技大代表团成员来到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1929年组建,是白俄罗斯最高学术机构,在激光物理和技术、高温等离子体物理和技术、传热传质理论和技术、精密机械零件轧制等科学技术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现设有72个研究所,共约14000名员工。

当天,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常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谢尔盖·齐日科院士、国际合作部负责人Vladimir Podkopaev博士、物理学、数学与信息学部主任SergeiTikhomirov副院士、物理工程部主任Alexander Laskovnev院士和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研究生院负责人Marat Zhilinskiy先生出席活动。

会见之初,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常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谢尔盖·齐日科院士回顾了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与中国的过往合作成果,并表示希望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务实合作。他指出,双方未来可以在中白工业园共同成立一至两间实验室。他还希望双方能在通信设计、新材料、纳米、检测、电动车、新能源电池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随后,双方签署了《深圳技术大学(筹)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在科研人员培训领域的科学合作与协作谅解备忘录》。


19日上午,深技大代表团一行抵达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原基辅理工学院)。

乌克兰国立科技大学(原基辅理工学院)建校于1898年,现有教职员工2700多名,在校生32800人,设有22个系和18个科学研究学院,12个科学研究中心,14个研究学科,6个科学培训学院、1个特别远景规划设计院以及19个专业学科分支机构。该校科研力量雄厚,在信息科技、系统分析和控制,电子、机电工程和能源节约储备,材料科学和机械工程,数据测量技术以及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均处于乌克兰科研界领先地位。

当天,该校科学与教学副校长Petro Kyrychok、普通物理学部负责人兼校长助理VitaliiKotovskyi、学生教育工作代理负责人Oksana Lototska、出版与印刷研究院制图学部副教授YuriiPshenichnyi、国际合作部首席工程师Serhii Poteshkin和学术交流办公室负责人OlesiaLubianova出席座谈会,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将在相关艺术和科技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学生交换、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工作。


19日下午,代表团前往乌克兰国家美术家协会。

乌克兰国家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乌克兰功勋艺术活动家基休科·尼古拉先生,美协秘书长科夫通·谢尔盖·伊万诺维奇先生和乌克兰功勋画家米哈利丘科·瓦吉姆·费拉基米尔耶维奇先生接待了代表团。基休科·尼古拉副主席介绍乌克兰国家美术家协会始于1938年,是由乌克兰各民族艺术家所创立的组织,注册成员达5600余人,现阶段主要任务是复兴和发展乌克兰所有的艺术形式,保障艺术创作自由。在了解了深技大各项基本情况后,基休科·尼古拉先生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到深圳策展、布展。孙乡瑜副主任希望明年深技大永久校区建好后,能邀请乌克兰美协来深技大设立艺术家工作室,在校区展厅长期设点展出画作,双方展开进一步的良好合作。


20日上午,代表团一行到访乌克兰久负盛名的名校塔拉斯·舍甫琴科国立基辅大学(简称基辅大学)。

作为乌克兰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该校成立于1834年,至今已有183年的历史,在欧洲及世界上的教育机构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享有良好的声誉,建有4个学院和18个系,共58个专业,158个教研室。目前基辅大学共有教职员工  1768人,在校生共20000多人。

基辅大学放射物理学、电子学和计算机系统学院纳米物理、纳电子学系主任OleksandrV. Prokopenko教授、量子放射物理学系Igor Zavislyak教授等相关人员接待了深圳技术大学(筹)代表团一行。基辅大学Prokopenko教授以相关专业为主题进行了讲演,Zavislyak教授对无线电频谱学和自旋波电子实验室进行了介绍,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与对方就专业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孙乡瑜副主任表示,基辅大学在教学、科研方面有良好的声誉与丰富经验,希望双方未来能进一步开展合作。


深圳技术大学(筹)此次出访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畅想,开拓并深化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为深技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教学、研究资源,拓宽国际化发展渠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技大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韩培刚教授、创意设计学院院长刘声远教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中心负责人杨靖老师及国际合作与学生工作部有关老师参加了此次出访活动。

截至目前,深圳技术大学(筹)已经与德国、瑞士、荷兰、美国、白俄罗斯、乌克兰等9个国家的33所高校和机构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和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交流。未来,深技大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抓住历史机遇,通过定期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建立联合实验室、高科技合作平台、技术转移中心等多种举措,提升学校教学、科研及国际化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