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给你温暖 给我热爱——光影刘礼杰

来源:时间:2020-03-12点击数:


在这个特殊、艰难的开年,全民万众一心,或冲上前线,或宅在家里,用自己的力量战疫,还有一群可爱的深技大人加入了抗疫志愿者队伍,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其中一位深技大学子——刘礼杰的故事。


温暖力量


刘礼杰是深圳技术大学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2018级学生。


 

他是羽毛球爱好者,还喜欢玩狼人杀、密室逃脱游戏。


 

 

是学生会干事。


 

参加迎新活动


是假期也闲不住星人,为自己找了兼职助教的工作,


 

 

热心公益,参加寒假医院关爱特殊儿童活动。


 

是电影的发烧友,深技大学生社团“电影协会”的发起人之一。


与社员一起组织露天电影节活动


偶尔写写影评




疫情期间,一直在朋友圈为大家推荐

适合宅家观看的优秀电影


是参加抗疫的志愿者


抗疫志愿行动


刘礼杰从各种宣传媒体中了解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非常严重,前线医疗物资器械严重短缺,得知广州市志愿协会在组织志愿者参加援助紧急物资生产企业的志愿活动,便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决心为抗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我刚提出想参加志愿活动时,外婆强烈反对,她说:“外面太危险啦,按照钟南山的话宅在家里就是为祖国作贡献,不需要你去再作贡献啦。”但是我觉得疫情严峻,医者逆行,前线物资紧缺,我们在后方能尽些微薄之力就尽量去做。我再三向外婆保证一定会注意防护,妈妈也用行动支持我,和我一起开车去参加,外婆这才同意。

我参加了广州最大的灭活病毒口腔咽拭子常温标本采集器生产中心南芯科技园医用样品采集器的分拣、包装和打包,还配合洁特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口罩及防护服的生产、包装。

期间遇到了从活动之初就坚持在做志愿者的阿姨,还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的志愿家庭……每个人都埋头苦干,想着多做一点就能早一点把物资送到战疫的前线。

我觉得不论是宅在家里不外出还是参加志愿服务都是为全民战疫做贡献。期盼病魔阴霾早日散去,春暖花开,生活学习步入正轨。

社会的未来将由我们年轻一代进行建设升级。我们不仅要有严谨的学科素质,也要有人文情怀,有社会责任感。每一个人都能用自己的能量为这个初春增添一丝温暖。


 

对此,刘礼杰在采访中一直谦虚地强调他做志愿者这件事情微不足道,不用多加宣传。我们想说的是,能做到这样真的是很赞了。如果跳开新冠肺炎这个大背景,也许这样的工作的确微不足道,但是在这样的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刘礼杰同学以及深技大的其他志愿者们,都是可敬的小小逆行者。从你们的行动,可以窥见你们身上发光的品质,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匠心筑梦,人文情怀”中,人文情怀四字的温暖写照。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当然啦,搞好学习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对于学习,刘礼杰有自己心中坚定的追求,大一的时候就和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同学一起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大学生创新项目。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又参加了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高级研究项目


 


 

高级研究项目是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一大特色,学院内的每位同学都必须跟随一位老师进行一整个学期甚至整个学年的科学学习与研究。刘礼杰参加的是王吕阳老师的”石墨烯的制备“项目。在项目中,他学习操作差速离心机等化学实验室研究仪器,了解石墨烯的制备原理与工艺并实操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石墨烯样品。


 

作为学校里的一份子,刘礼杰同学抓住了学校高速发展以及深圳周边发达的产业带来的机会,在学院的安排下,多次进企业参观和实习

如今,他对新能源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认为作为中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对未来的社会发展影响深远,中国也是全球新能源投资和增长最大的发动机之一。

通过绘制国家年度能流图,他能清楚地获悉新能源占全国和世界能源的份额仍然微不足道,但他相信未来可再生能源以及核能逐渐取代传统化石能源应是大势所趋。他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内容及就业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刘礼杰还辅修了创意设计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之所以辅修这个专业除了本身对这个专业的喜爱,还因为他觉得:“大学阶段除了工科研究型学习外还可以培养自己的艺术素养。”


看一看刘礼杰的作品,挺不赖哦!


 




刘礼杰的工设作业


满满当当的课表


光影


采访完,不禁感慨刘礼杰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做好那么多的事情。

答案也许就是热爱吧,热爱着生活,热爱着学习,所以一直能量十足迎着光奔跑着。

就像刘礼杰钟爱的纪录片《人生果实》中传递出来的生活态度:生命的长度也许不该从出生计算到临终,而或许应该由自己觉得开心值得的一刻一秒累加而成。


 

迎着光前行

慢慢地

自己也就成了一个发光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