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院长说 | 学院介绍及招生专业解析——质量和标准学院

来源:时间:2020-07-31点击数:

质量和标准学院

Quality and Standards Academy

 

 

质量和标准学院由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技术大学三方合作共建。

 

 

 

学院秉承承载创新,凝聚匠心,培养具有质量意识、标准化思维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宗旨,以学生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充实与更新教学内容,培养与时俱进的专业+质量和标准专业化复合型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由活跃于国际平台的质量和标准领域权威专家与行业一线精英骨干、高级工程师、企业家组成的师资队伍,同时积极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 (UNIDO) 等国际组织机构合作,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开展国际班等特色化教学,为学生国际交流、深造创造条件和提供全方位支持。

 

 

部分教授团队

 

 

与国际组织机构合作

 

 

主要合作企业

 

 

 

1

院长说

 

 

黄曼雪,博士生导师、研究员,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2002年进入标准化行业,深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ISO/DEVCO)主席候选人、国内技术对口单位主席、联系人;ISO/TC 309国际标准化组织机构治理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第一负责人;ISO/TC160ISO/TC289IEC/TC111注册专家。

 

在标准化研究、应用与推广等方面硕果累累,参与完成了各类型科研项目近百项,其中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12项;出版标准化书籍、出版物20部,发表论文29篇;主持或参与完成近50项国际标准和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指导项目团队、联盟成员单位、TC/SC/WG成员开展超过300项国家/地方/联盟标准的编制工作。促成全球第99WTO信息查询中心,16个省级以上TC/ SC/WG2个国际TC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ISO/DEVCO)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欧洲标准研究中心两大国家级标准化机构等落户深圳。积极推动产业标准联盟建设,深圳已建或在筹标准联盟共26个,她推动了半数以上联盟的筹建和良好运维。积极推进标准的应用与推广,进一步增强标准在指导产业发展和规范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

 

获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优秀青年奖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全国标准化十佳人物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19项荣誉。

 

我们来一起听听黄曼雪副院长的介绍和寄语吧!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是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副院长黄曼雪。

在国家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背景下,标准已经成为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对外贸易、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世界各国也纷纷将标准定位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标准是质量的基础和保障,质量则是执行标准的结果。得标准者得天下已成为世界经济竞争的法则。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标准,同样也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质量和标准学院正是顺应国家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国际化竞争中对质量和标准化人才大量的需求而设立,并由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深圳技术大学三方共建。

学院以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国际视野、质量意识和标准化思维的应用型标准化人才为目标,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为办学指导思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入探索专业+质量和标准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五型人才:一是在能力素质上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在干事创业上的担当型人才;三是在专业领域上的领军型人才;四是在合作共事上的开放型人才;五是在品德修养上的高尚型人才。

学院与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建立了良好的协作机制,并拥有一支由活跃于国际平台的质量和标准领域权威专家和行业一线精英骨干、高级工程师、企业家组成的师资队伍, 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教学实践。同时,学院设立了不同专业协同育人专家委员会,组织各领域专家全过程参与从教学过程,进行就业创业的指引和推荐,将教书育人与实际社会应用场景的需求有效链接,同时为学生就业拓展广阔的空间。

学院刚成立一年,已经得到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联合国工业发展署(UNIDO)和世界银行(WBG)等国际组织和联合国机构的大力支持,全力开展了国际化的质量和标准嵌入式教学。2020年秋季,学院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联合办学,招收自动化(控制系统国际标准化)本科学生30名。未来将研发更多专业方向的质量和标准的国际化本科课程,力求让我们深圳技术大学的学生插上质量和标准的翅膀,迎接挑战,成就未来的辉煌!

深圳技术大学质量和标准学院欢迎各位考生加入!

 

 

2

专业介绍

 

2020年质量和标准学院的招生专业为自动化(控制系统国际标准化)。

 

专业背景

 

为了跻身世界制造强国,2015年国务院发表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文件,内容中包含了对智能制造的重点建设。为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我国很多制造企业正从传统的制造模式逐渐向智能制造模式转变,部分实力雄厚的企业已经进入了  智能制造4.0时代,因此,企业需要大量新型智能制造方面的专业人才。

同时,当前我国标准化人才供给能力不足,标准化人才培养远远滞后于科技发展和企业需求。从需求行业来看,制造业、计算机行业的标准化人才需求占总需求数的82.25%。行业特性亦决定了标准化人员不但要懂质量和标准化专业知识还要懂技术,熟悉产品,明白设计、工艺、检验及产品开发全过程。聚焦广东,广东省拥有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移动通信、新材料、平板显示等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这些巨型产业集群对复合型标准化人才的需求尤为迫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质量和标准学院开设了自动化(控制系统国际标准化)专业。

 

专业内容

 

学生不仅学习电子电工、智能设备、控制系统等自动化专业相关的课程及方法论,还会学习自动化行业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国际标准化相关课程及实践经验。

 

专业亮点

 

学院与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联合开设了国际班——自动化(控制系统国际标准化),并聘请IEC相关专家四年全程参与学院教学工作,且部分课程由IEC专家进行全英文授课,旨在帮助学生建立国际视野,使其具有强劲的就业竞争力。


 

下面请IEC-亨利克缇德曼先生(Jan-Henrik Tiedemann)为大家介绍国际班的基本情况吧!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标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作为组织现代化生产的重要手段和必要条件,标准化有利于促进科技商业化,推动商业、贸易和创新的发展。因此,各行各业对高质量的标准化人才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IEC成立于1906年,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电工标准化机构,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质量和标准复合型专业人才,20191022日,IEC与深圳技术大学签署了合作宣言,并与质量和标准学院合作设立国际班。我们将组织IEC相关专家提供一系列咨询服务,协助搭建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及课程评估等模块,并参与教学工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机会,帮助学生扩展国际视野,增加参与国际先进技术领域的经验,并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

 

在学院四年的熏陶和培养下,学生将获得自动化专业学位和学院与IEC联合颁发的证书。有了这个证书,相当于有了一块上好的就业敲门砖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以后不仅可在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移动通信、新材料、平板显示等新兴产业群,各级政府机构技术监督部门、标准化管理部门,科研机构、中外制造类企业、各类中介和咨询机构等单位从事其领域的标准制修订、技术研发、组织管理、战略决策等工作,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可能获得到IEC等国际组织进行实习或者工作的机会。

 

 

想要了解更多,可以拨打质量和标准学院的招生热线电话,0755-23256702

 

 

3

2020学院招生计划

 

 

备注

1.最终招生计划以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2.山东不分文理;

3.学费(不含书本费)按学分制收费,由专业学费和课程学分学费组成,每学年的学分学费按学生实际修读的课程总学分计算,表中所列学费为每学年平均学费。

 

祝大家旗开得胜

考取理想的学校

万事如“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