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院长说 | 学院介绍及招生专业解析——外国语学院

来源:时间:2020-07-30点击数:

学院简介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与背景以及深圳技术大学办学特色,外国语学院致力于培养一专多能一精多会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学院下设英文系、德文系、外语教学中心和写作中心,采用跨学科、跨文化的新实践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掌握扎实外语专业知识的同时,具备优秀的外语专业实践能力、跨学科研究潜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外国语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国际化特色明显,在职教师均毕业于海内外各大知名高校,教学经验丰富。学院多名教师在全国性教学比赛中获得冠亚军等优异成绩,目前全职授课教师中的20%为以英语和德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

 

 

 

院长说

 

 

钟玲,博士,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访学于英国卢顿大学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从事英语专业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及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工作。主要教授课程包括基础英语、英语精读、跨文化交际、欧洲文化专题和非洲文化等。主要研究领域为跨文化交际、国际发展、社会语言学、社会政策。

主持或副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和青年)基金项目多项;主持或参与中国外语教育基金、商务部、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国际发展研究网络、农业部及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项目数十项;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国际会议发言和CSSCI论文多篇。

 

 

我们来听钟玲副院长带给考生和家长的寄语吧!

 

 

各位亲爱的考生,考生家长:

大家好!

我是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钟玲。外国语学院是2020年四月成立的一个崭新的学院,目前有四十余位教师,其中20%是以英语和德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80%的中国籍教师中90%以上有在国外访学或留学的经历。我们70%以上的老师都在40周岁以下。所以国际化和年轻化是我们学院教师团队的一大特征。我们的老师虽然年轻,但都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2018年、2019年我们一共有六位老师在全国性的英语和德语教学比赛中获得总冠、亚军、一等奖或省级特等奖等成绩。

外国语学院目前有英语,德语和日语三个外语语种,今年的招生专业是商务英语和德语,其中,德语是科技德语方向。我们设置这两个专业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深圳技术大学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深圳。深圳的商贸和科技相对发达,2019年世界五百强企业在深圳就有七家,所以我们的毕业生会有比较广阔的就业前景。另外,商务英语和德语的科技德语方向都是跨学科专业,学生不仅会有扎实的语言能力,同时还有商务知识和科技知识,这和深圳技术大学对标德国和瑞士的一流应用技术大学,培养国际化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和定位是一致的,也符合国家对于跨学科、跨专业,一精多会和一专多能复合型外语人才的要求。

为帮助学生对大学生活和专业学习有一个良好的认知,少走弯路,我们还为新入学的同学专门安排有学业导师,学业导师将与同学们一起制定学业规划,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也会对学生在专业学习上提供一定的帮助和指导。

欢迎报考深圳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我们在深圳技术大学等你!

 

 

招生专业介绍

 

2020年外国语学院共2个招生专业,分别是德语和商务英语。

 

01

德语

 

培养目标

 

德语专业将系统培养学生的德语语言能力,使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掌握德语听、说、读、写技能,并具有扎实的口、笔译能力和运用德语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以科技德语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优秀实践能力和理工特色的新型德语人才。



深技大学子参加第六届华南地区大学生德语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专业特色

 

德语专业致力于将课程体系搭建与人才创新培养相结合,优化德语课程体系并最大程度服务于深圳技术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最终形成以学生为主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专业学科为基础、以综合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具有理工特色的德语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方案

 

在四年本科教学中,前两年以德语语言技能课程为主,使学生熟练掌握德语听、说、读、写技能。在后两年的教学中,将继续强化学生德语语言能力,并着重培养其口译、笔译能力。



除语言课程之外,学院还将开设一系列理工科选修课程,旨在使学生在掌握德语语言知识之外,也掌握一定的科技知识,了解行业动向,实现外语和科技的融合,为未来的就业和个人发展打下基础。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人发展需求,选择智能制造、大数据与互联网、城市交通与物流或创意设计方向的专业课程学习。

 

师资力量

 

外国语学院目前共有全职德语教师16名,其中外籍教师占比37%2018年和2019年共有四位德语教师在全国性德语教学比赛中获得冠、亚军和一等奖的成绩。






 


外国语学院德语老师参加2018年、2019年外研社教学大赛获全国总决赛冠军、亚军、一等奖。

 

就业方向

 

德语专业毕业生有比较广阔的就业选择,适合在教育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类企业的涉外部门,从事与德语相关的工作,如教学、管理、文传、文秘、翻译和市场营销等。

 

 

 

02

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和模式,融合英语教学和商务专业知识教育,注重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致力于培养有开阔国际视野和良好人文素养,既具有扎实外语基础,又熟悉国际商务通用规则和规范的跨专业、复合型、应用型专门英语人才。





深技大学子在英语写作大赛、演讲比赛中获奖。

 

培养方案

 

商务英语专业设有英语+商务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校本特色课程。英语+商务基础课程及核心课程为全英文授课,旨在夯实学生英语语言基础的同时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商务知识。

 

 


师资力量

 

外国语学院绝大部分教师都毕业于海内外知名大学,具有博士学历。2018年、2019年,外国语学院有两位教师在国家级英语教学比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冠军和三等奖奖项。

 

 

外国语学院英语老师参加2018年外研社教学大赛获全国总决赛冠军。

 

专业特色

 

商务英语专业致力于以英语语言文学知识为基础,同时融汇商务专业理论及实践,培养学生扎实的英语语言能力及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实行小班教学,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一体,强调学以致用。日常教学中注重项目教学和案例教学,同时鼓励学生在企事业单位的外贸洽谈、商务管理、商务翻译、经贸、文秘和涉外公关等岗位进行实习和实训。深圳技术大学还与英国、美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的高校签订有合作协议,优秀的学生将有机会到国外大学交流访学。

 

 

 

就业前景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有非常广阔的就业前景,毕业后可就职于大型跨国公司,从事市场营销、商务管理和公关类型的工作,也可在跨境电商和外贸公司从事与对外贸易、海外市场营销等相关的工作,还可以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外事、行政、文传及翻译类工作,也可以在学校和科研机构从事与教育和科研相关的工作。

 

 

 

学院2020招生计划

 



备注

1.最终招生计划以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2.山东不分文理;

3.学费(不含书本费)按学分制收费,由专业学费和课程学分学费组成,每学年的学分学费按学生实际修读的课程总学分计算,表中所列学费为每学年平均学费。

 

祝大家旗开得胜

考取理想的学校

万事如“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