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深圳技术大学(筹)3位青年教师分获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冠亚军

来源:时间:2018-12-10点击数:

12月7日至9日,2018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深圳技术大学(筹)基础教学部英语教研室关瑾老师摘得本年度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大学英语组冠军,德语教研室陆荔青、李运老师分获总决赛大学德语组冠、亚军,充分展现了深技大外语教师的精湛教学技艺与风采!

 

10249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教授为深技大教师关瑾颁奖

 

http://www.sztu.edu.cn/__local/0/AF/8A/0883B014C5D32E388D657F47F37_F8D84883_1ADDC.jpg

全国总决赛冠军合影(左五为深技大教师陆荔青)

 

1CCD8

全国总决赛亚军合影(右六为深技大教师李运)

 

本年度“教学之星”大赛共吸引近1000名高校教师参赛,耗时近7个月,经过初赛、复赛和全国总决赛的层层角逐,深圳技术大学(筹)关瑾、陆荔青、李运三位老师成功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总决赛大学英语组冠军及大学德语组冠、亚军。大赛注重于考验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课堂授课水平以及临场应变等综合素养,比赛现场高潮迭起。三位老师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彩的课程设计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以出色的成绩又一次证明了深圳技术大学(筹)优秀的师资水平。

 

1D0D5

2018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比赛现场

 

关瑾:根据学生专业、兴趣、个人特点来设计课程

关瑾老师以“中国画和西方画的对比”为主题,以产出任务为导向来指导教学,她为学生设定了一个情景任务:在国际学生论坛上作英语演讲,论述中西方画作的相似与不同。她的课程设计逻辑清晰、操作性强,课堂流畅活泼,使学生们拥有丰富的参与感与互动感,能顺利掌握恰当的英文词汇表达及话语结构。关瑾老师扎实的教学实力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她表示,本次比赛是一场“痛并快乐着”的旅行。在7个月的比赛中,她收获了许多来自学校老师们的帮助,经历了无数的挑战,结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优秀英语教师,大赛中评委的点评让她对于英语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本次大赛给了我很多启发,根据深技大应用型技术大学的定位,未来在教学中,我会紧密结合学生的专业、兴趣以及个人特点来设计课堂活动,帮助他们在进入大学阶段后尽快适应新的教学模式,使他们的课堂收益最大化。”

 

136F1

 

F602

关瑾老师比赛现场

 

陆荔青:注重学生实践能力训练

陆荔青老师以德语课程中“结果句的表达”为参赛主题,针对学生极易弄混结果句中用副词表达与从句连词表达时的动词位置这一点,以图片卡片唤起学生兴趣,自然而然的引入例句,带领学生们一起观察分析、总结规律并进行实践练习,兼具趣味性与实用性的课堂效果获得了评委一致好评。在她看来,德语教学中要注重对学生语言实践能力的训练,使他们真正融汇贯通课堂教学成果,提升语言实力。对于此次获奖,陆荔青激动地表示,非常感谢深技大领导及基础教学部各位老师对她的鼓励和帮助,本次比赛后与许多同行及专业评委老师的交流让她受益匪浅,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在深技大遇到了很多活泼可爱的学生、善良美好的同事,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争取设计好每一节课,让同学们在课堂中培养对德语的兴趣,重点提高他们的语言应用和实践能力。”

 

18A57

深技大教师陆荔青(前排左四)、李运(前排左五)在赛后总结大会现场



李运: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

李运老师以中级德语阅读文章《Das Studium in Deutschland(《德国的大学学习》)为主题,从阅读理解和词汇方面入手,通过开展两人小组和多人小组讨论的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能更好的认识中德两国大学学习的异同,在提高语言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她向为她提供了帮助的各位老师表达了感谢,作为一个只有一年教龄的年轻教师,能在工作的第二年获得好成绩让她十分感恩。她表示,这次比赛不仅是一次经验积累,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她将继续丰富教学形式,紧密结合学生实际,为大家带去更精彩的课程内容。“最后,我最想感谢我的学生们,他们对德语的向往和对德语课堂的肯定是我一直以来的动力!我和学生,和深技大,一起成长着!”

 

24D63

 

本次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机会,使他们能够与校内外优秀教师互相切磋学习,提升自身教学实力。未来,深技大仍将为教师提供更多学习发展机会,进而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的高水平、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坚实师资力量。

 

小贴士: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发展为包含大学英语、英语类专业、多语种专业和高职高专英语等多个组别的大型赛事。其中,全国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于2017年开始举办,包括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韩语七个语种,旨在为教师搭建分享交流、相互启迪、共同提升的平台,得到了全国各大高校和多语种教师的广泛关注。

 

素材提供:基础教学部 关瑾、陆荔青、李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