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创意设计学院陈勇军师生设计团队喜获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一等奖

来源:时间:2019-09-16点击数:

8月底,经过2019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的终审核定,由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勇军指导的沈永华、苏铨涛、陈焕涛学生设计团队凭借《伴手礼环保茶包装设计》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勇夺在校本科生组全国一等奖。这是陈勇军老师继带领师生团队获得2项国际权威设计大奖联合国“世界之星”奖后,又一次摘得全国权威大赛最高奖。


 

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由中国包装联合会举办,大赛立足全国、面向世界,是中国包装界权威传统赛事,亦是当前中国包装行业、包装教育、艺术设计教育界备受瞩目的专业竞赛活动。在今年的比赛中,组委会先后邀请了269名初赛评审专家、23名复赛评审专家以及19名终赛评审专家,通过三轮严格评选,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一系列优秀包装设计作品。据了解,近年来,大赛的优秀作品已经成为教育部、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包装联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级行业协会之一,是中国包装设计行业最具权威的专业组织。协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对包装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对中国包装创新创意设计发展的决策部署,也是促进中国由包装大国迈向包装强国的一个举措。

此次的获奖作品《伴手礼环保茶包装设计》是由创意设计学院副教授陈勇军指导,学院2018级三位学生沈永华、苏铨涛、陈焕涛共同完成的。作品积极响应低碳、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采用低廉绿色的材料,结合高品质的绘画、插画等,以创意的设计、良好的使用体验,旨在为消费者呈现出低成本、高品质的使用感受。

《伴手礼环保茶包装设计》作品详情:

作者:沈永华、苏铨涛、陈焕涛(创意设计学院2018级学生)

指导老师:陈勇军(创意设计学院副教授)

作品简介:设计团队坚持环保绿色、人文关怀的理念,以创意的设计、赋予包装产品无限的可能与美好的使用体验。


 

整体风格:低廉绿色的材料与高品质绘画、插画等艺术作品相结合,呈现出低成本、高品质的艺术效果


 

茶杯、杯垫设计:陶瓷茶叶小罐在具备包装功能的同时还可以作为小茶杯使用。包装标贴的软木材料也可以作为杯垫,既美化了包装产品,提升包装的艺术品质,又满足了用户多元的使用功能,物尽其用,为用户提供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外包装设计:镂空开窗的包装结构,可与各种画面、材质DIY自由组合,满足商家的各种定制需求,形成千变万化的包装效果,为包装产品带来无限的可能。

项目源起:深圳技术大学学生创新发展专项项目


陈勇军老师


多年来,陈勇军老师专注于产品设计与视觉传达及相关领域的交叉研究,光是在产品包装领域就获奖无数。提起这次参赛经历,陈老师说还要感谢学校发起的学生创新发展专项项目。他说,虽然深圳技术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大家深深感受到这所应用技术类大学与其他高校的不同,深圳技术大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所下的功夫是前所未有的。

今年初,学校面向全校本科生征集2019年学生创新发展专项项目,项目不设门槛,鼓励有动手意愿的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培养创新精神、科研素质和实践能力。学校为每个项目提供一定的资助额度。活动一经发起,就吸引了全校各大学院学生的积极参与,短时间内在学校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最终有63个项目入选立项。

作为2019年学生创新发展专项项目立项项目之一,陈勇军老师带领同学们完成的《伴手礼环保茶包装设计》,不仅获得了学校师生的青睐,更获得了国家级行业协会的认可。陈勇军老师表示,这次参赛经历与学校的培养模式相契合,他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让同学们认识到,大学生除了要不断丰富提升专业理论素养,还要多动脑、勤动手,使自己成长为拥有丰富实操经验的、未来企业发展所需的人才。


过程:多观察、多思考,杜绝“纸上谈兵”

陈勇军老师提到,在日常的教学中能感受到同学们的积极性都非常高。这次团队成员的组成也是同学们自愿报名组成的团队。小组成员们在过去的几个月不断进行思维的碰撞,可以说最终结果的呈现,是大家共同的结晶。


 

沈永华同学


比如沈永华同学主要负责创意的提出、图纸的绘制以及最后成品的完成工作。这次比赛,他体验了一回产品的完整设计过程,看到一个产品从想法到实物一步步成型,他感到很神奇。


 

陈焕涛同学


陈焕涛同学主要负责产品图片的绘制,这也是他第一次自己动手画产品图。通过这次参赛,他认识到产品图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才能最终绘制出美观与结构都令人满意的作品。

陈勇军老师在这个过程中也给了团队成员很多帮助。参与设计理念的苏铨涛同学说,陈老师的教学理念对培养学生的设计思路非常有帮助,“他经常告诉我们,要多看好的设计,学习别人的亮点,然后自己消化,融会贯通,这样才能设计出更多好的作品”。陈焕涛同学说,陈老师非常细心,经常提醒我们考虑从创意到产品的落地与实现,而不是像其他参赛者只是在“纸上谈兵”。


收获:设计无处不在


 

苏铨涛同学


沈永华、陈焕涛、苏铨涛三位同学才刚刚步入大二,我们相信这次比赛一定是他们的大学生活里精彩的一笔。谈到收获,一直以设计小白自居的沈永华同学说,“进入大学以来,我学习了很多知识,也参与了很多实践项目,动手实践成了我学习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各种活动的参与让我受益匪浅。”

陈焕涛同学通过这次比赛,收获了很多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知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想从事产品设计方向的决心。苏铨涛同学通过这次团体合作,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他人合作。

而除了这些,让同学们感受最深的是:设计无处不在。据陈勇军老师介绍,参赛期间,他经常带着同学们深入企业走访、学习,了解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全过程,让同学们认识到设计是融合在人们生活之中的。相信未来,通过在学校的学习,以及企业的实操,深技大的学子们将会设计出更多为人们生活提供便利的产品!


素材提供:创意设计学院陈勇军

图文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