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深圳技术大学受邀参加第二十一届高交会,载誉而归

来源:时间:2019-11-19点击数:

11月13日至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届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展现“双区驱动”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果,汇聚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各城市创新资源,突出大湾区共同紧抓区域协同发展新机遇,聚力专业内涵打造,进一步全面提升专业化水平,将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行业的产品和技术,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能家居、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行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和产品。


 

本届高交会展览包括国家高新技术展、综合展、专业展和分会场四个部分。会场共有9大展馆汇集3000多家展商,超5000家高层次投资商云集,60余位外国高级官员、顶级科学家、500强企业高层等齐聚高交会现场,各大龙头企业还将举行40余场高新技术产品发布活动,并有240场聚焦热门前沿科技的会议活动。国内外高校也将参加本届高交会的创新与科研展。据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29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将参展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


 

本届高交会,深圳技术大学组织45项科研成果参展,其中有24件成果将在现场展示实物。参展品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先进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领域,作为创新与科研展中高校部分参与展会。参展成果紧贴前沿科学,具有高度的可应用性,未来希望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达成更广泛的科技成果转化合作。


 

 

11月13日上午,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在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的陪同下来到深圳技术大学展位,在巡视了深技大的各项科研成果后,对展位内的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展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认真倾听现场项目负责人对科技展品的详细介绍。她表示,深圳技术大学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飞速发展,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工匠精神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十分适合深圳未来产业发展的需要,她鼓励深技大科研工作者们能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推动深圳科技产业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深圳技术大学校长阮双琛逐一观看了参展项目,对各参展学院的科技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仔细了解了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可穿戴实时呼吸监测系统、透明陶瓷制备技术、独居老人智能监控系统等项目的设计思路,并观看了项目的操作演示,他鼓励深技大师生在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再上台阶,力争推动深技大实现高速发展,助力深圳“两区”建设。

此次参会,深技大荣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两项奖项,创意设计学院李立全老师参展作品“一种模块化自由组合并独立密封的液体容器设计”获得“优秀产品奖”。


 

 

不可错过的高科技产品


 环保、美观又实用的液体容器设计


    你有没有发现,会议结束后桌上大量没喝完的矿泉水会带来不小的浪费,这款荣获EPDA欧洲设计奖可持续发展金奖的设计则能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一种模块化自由组合并独立密封的液体容器系列设计将瓶身设计为独立的三部分,通过螺纹拧紧的方式构成一瓶完整的瓶装水,使三个部分均可独立使用。这种设计未来还可以延伸应用于饮料瓶设计、外出旅行携带的各种护肤、化妆、沐浴等私人物品的组合方面。


 超智能的车门防撞预警系统


    平时下车时无意识打开车门会不小心撞上行人或后方来车?那你一定不能错过这项“黑科技”了!V2P人车多维交互下车门防撞预警系统针对目前司机或者乘车人在无意识状态下打开车门时,与来自后方的交通参与者相撞造成的交通事故问题设计而成。这项设计集红外传感、微波雷达等技术为一体,通过感知周围快速移动物体,触发联动开关锁死车门,从而减少在人车多维交互时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这项设计已获两项发明专利及一项外观设计专利,并揽获了“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入围奖(工信部)”,“美国IDEA卓越工业设计奖”,“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钻石奖(广东省人民政府)”等奖项。


民生福祉——可穿戴光纤传感项目

   还在担心足部疾病监测麻烦?下面这项技术一定能让你眼前一亮!基于光纤布拉格光栅传感技术的可穿戴足部关节健康诊断系统是一种基于布拉格光纤光栅传感技术的装置,可测量足关节的活动度和每个脚趾的抓握功能,有利于促进临床足部疾病的诊断及预测老年人跌倒风险等。这项装置最突出的优点在于其可携带,重量轻,并且能嵌入袜子,实行对关节的位移和角度进行无约束的运动监测。


 

   基于光纤传感技术的可穿戴实时呼吸监测系统是一套高效、实时的可穿戴式人体呼吸监测传感系统。该系统将光纤融入到纺织品中,通过感知人体呼吸时胸腔和肋骨的运动来测得人体的呼吸状态,从而实现对特定生命参数的准确监控和传输。可广泛应用于医学、家庭护理等多个领域,是未来可穿戴的发展趋势。



素材提供: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图片:科研与校企合作部 叶琦婷 学生记者 吴海超 陈晓淇 罗力

文字: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 李思迪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