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院长说 | 学院介绍及招生专业解析——工程物理学院

来源:时间:2020-07-29点击数:

学院简介

 

 

工程物理学院面向国际科学前沿,以国家重大工程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高功率激光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平台的建设,结合现代物理原理和先进工程技术,优化交叉学科,建造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国际先进乃至领先的革新技术,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助推国家产业升级。  

 

 

 

院长说

 

周沧涛

 

工程物理学院院长

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

 

周沧涛,1992年获工学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导师,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项目认定的国家级领军人才。长期从事激光核聚变物理、高能量密度物理、激光粒子加速器、高性能计算物理、非线性科学应用等领域的研究。

 

曾担任新加坡某科学研究院高级物理学家(工作近十年),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工作近十五年、博导),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科学家和访问教授,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深圳大学的兼职教授,是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知名科学家之一。


他主持完成国家国防科研任务十多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国家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培养博士研究生十多名,在国际国内核心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篇。

 

我们一起来听听

周沧涛院长的介绍和寄语吧!

 

各位同学,各位家长:


大家好!


我是深圳技术大学工程物理学院的院长周沧涛,我代表学院向大家介绍工程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深圳技术大学致力于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现代应用技术型人才,我们希望能培养一批既有坚实的数理基础,又具备现代工程思维、能独当一面,有望解决国家 卡脖子问题的优秀人才。工程物理学院就是在此背景下,于2019年正式成立,去年已招收了第一批本科生。


为实现培养优秀人才的初心,工程物理学院从国内外科研院所引进全职教职工39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大部分具有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学习工作经历。此外还聘请了国内外一流的科学家和教授作为特聘或兼职教授,并且成立了贺贤土院士工作站。学院对标国内外高校院所建立先进的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负责全校的本科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对物理的广泛认知;同时我们正在建设深圳市超强激光与先进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通过国际一流的仪器设备,如先进的激光器以及大型的高性能计算机集群,引导学生参与其中,通过专业的实验来训练学生基本的工程技术思维,培养学生对科学和工程中关键技术的认知,使得他们在毕业时,无论是找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学院今年招生的应用物理学专业是现代科技、工业、生活的基础学科,我们培养的学生既要拥有坚实宽广的数理知识,又能够掌握熟练的应用技能。先进的激光技术在工业加工、精密测量、生物医疗、国防工业、科学研究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培养学生掌握先进的高功率激光技术、飞秒激光技术以及激光泵浦源技术。高性能计算在现代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前沿探索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基于学院大型高性能计算机集群平台,实现物理建模、数值仿真、数据分析的完整功能链,为高功率激光物理、高温高压物理、材料物理等领域教学和科研提供强有力支撑。我们为学生们开设了一系列特色课程,例如高性能计算与数值模拟、物理仿真应用与实践等,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计算机技术与软件开发,进行物理仿真,解决工程物理问题。


欢迎广大青年学子报考应用物理专业!

 

 

招生专业介绍

 

2020年工程物理学院的招生专业为应用物理学

 

 

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主干课程有:高等数学、电磁学、光学、激光原理与应用、计算物理、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原子物理学、固体物理、电路原理与电工学、现代电子技术基础、半导体器件物理与工艺、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光电传感技术基础等。

 

 


应用物理学专业还设置了许多特色课程,比如由周沧涛院长亲自授课的工程物理前沿。还会邀请国内外高校及研究院所知名教授给学生授课。

 

 

此外,对比其他院校的应用物理学专业课程设置,学院的实践课程也是一大亮点。学院基于先进的激光器以及高性能计算机设置了激光技术与应用、光电材料、物理仿真应用与实践等课程,让学生大一即可走进学院的实验室,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且为他们进一步选择研究方向提供参考。同时学院还与企业开展合作,让本科生有机会进行丰富的创新研究与实践活动。

 

强激光用于超强瞬态磁场产生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学科背景涵盖应用物理、理论物理、光学工程、激光等离子体物理、光电材料物理、计算科学与可视化等领域的高水平教学与科研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3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计16人,83%的专职教师来自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法国综合理工学院等国内外知名的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60%的教师拥有欧美等海外留学背景。

 

另外学院还聘请了十位兼职教授,其中包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的两位学科带头人分别为周沧涛院长及贺贤土院士。院长周沧涛教授是科技部某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深圳市高层次国家级领军人才。贺贤土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获得过核聚变领域最高奖项爱德华泰勒奖,拥有以其姓名命名的小行星。同时,学院还拥有一批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如郁明阳教授、卓红斌教授、顾樵教授、于永芹教授等。

 

 

 

教研平台



学院现设有深圳市超强激光与先进材料技术重点实验室、校级先进材料测试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大学物理教学与实验中心等。

 

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教研平台,比如二百太瓦超强超短激光系统,我校是国内继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后的第三所拥有该类设备的高校。基于该激光系统可以开展丰富的教学、科研活动。学院拥有运算能力达到五百万亿次每秒的高性能计算机,可以开展丰富的物理仿真实践与应用。除此之外,学院拥有自主研发的激光系统以及先进的制备材料实验室,这些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和科研实践平台。

 

 

高性能计算机集群

 

 

 

超高峰值功率激光系统

 

 

学校自研新型飞秒激光器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能熟练使用工程物理学院的大型设备,拥有借助先进计算机与软件进行物理仿真计算的能力,具备实际解决工程物理应用问题的能力,可以在应用物理学、光电器件、先进材料、激光技术、高性能计算等领域从事研发、设计、生产、维护、管理等工作,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物理学、光学工程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位。

 

 

 

学院2020招生计划

 

 

 

备注

1.最终招生计划以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2.山东不分文理;

3.学费(不含书本费)按学分制收费,由专业学费和课程学分学费组成,每学年的学分学费按学生实际修读的课程总学分计算,表中所列学费为每学年平均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