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专业!热诚!瑞士西北索洛图恩应用技术大学前校长到我校授课 高度赞扬深技大师生

来源:时间:2019-03-26点击数:

在深圳技术大学的国际课堂上,有这么一位老教授:他激情四射、专注忘我,不仅对中国历史信手拈来,枯燥的理论知识也被他讲解的生动形象。他曾担任瑞士西北索洛图恩应用技术大学校长,现在是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商学院教授。他与中国有着深厚的缘分,从1994年就开始推进瑞士与中国高校的交流合作。3月18日起,他首次走进深技大课堂,开始为期2周的“全球环境下的管理(Managing in a Global Environment)”国际课程授课。他,就是彼得·艾伯特·阿布朗普(Peter Albert Abplanalp)教授。


 

聊到深圳技术大学的学生,他竖起大拇指“深技大的学生,聪明、主动、刻苦,带给我很大启发。他们让我相信,这一代年轻人必将在不远的将来改变社会,塑造未来。”深技大给这位瑞士著名高校前校长留下了专业、热诚的好印象,是什么原因让他高度赞扬深技大呢?我们从他和中国的不解之缘聊起。


 阿布朗普教授与深技大学生们


坚持大力推进中外交流合作

阿布朗普教授与中国的缘分早在1994年便已结下,彼时他便开始极力推进中国大学与其他国际大学、机构的交流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曾于2004年被甘肃省政府授予“敦煌奖”,2006年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均是为表彰在中外交流合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专家所设立的极高(甚至最高)荣誉奖项。

25年前,中国还并未像今天这样得到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身处瑞士的阿布朗普教授为何会将目光投向中国,大力促进中外交流合作?他表示,早在1994年第一次到访中国时,他便捕捉到了这个国家巨大的潜力。“我迅速认识到这是一个正飞快发展的国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必会让中国迅速在国际经济与政治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自那以后,阿布朗普教授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建立国际关系,推进双方在教育上的合作。

10余年前,时任瑞士西北索洛图恩应用技术大学校长的阿布朗普教授在校内首创“关注中国(Insight China)”交流项目,支持对中国感兴趣的学生前往中国各地大学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当时有两名学生来到我的办公室,表示想去中国交流,我给了他们一些中国大学的联系方式,要求他们独立完成此行的所有策划与安排。回到瑞士,他们表示收获很大,于是我们就将这个项目坚持做了下去。”这就是“关注中国(Insight China)”的开端,这一项目一直延续到了后来的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2018年4月,该校25名学生来到深技大,参观本土企业、体验中国文化,两校学生在此沟通交流,结下了深厚情谊。今年4月,该校又将有一批学子抵达深技大,开启新的友谊之门。到今天,“关注中国”已成功促成该校无数瑞士学生来到中国交流,许多人甚至因此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毕业后来到中国工作、生活。


 2018年4月,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学生赴深技大交流学习


对于深技大无处不在的“国际化“元素,阿布朗普教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不论是选派学生赴国外开展国际交流,还是举办国际周一系列学术文化活动,都让深技大学子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国际前沿,体验异国文化,打开国际视野。“我非常认可深技大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在瑞士,我们是第一家系统地与国外高校、机构建立国际关系的应用技术大学,这一点对学校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影响。深技大目前也正是这样做的,希望你们坚持下去。”


 阿布朗普教授在深技大国际课堂上


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数十年如一日

时光荏苒,年岁已高的阿布朗普教授依然坚持在教育第一线。见到他的第一眼,便会被他浑身洋溢的年轻气息所吸引,尽管已年过古稀,他似乎依旧有着用不完的精力,交谈中表现出的严谨、睿智,以及对教育事业一贯的热忱让人感动不已。“我仍旧十分热爱教学,和年轻人的沟通接触能不断地给我新的启发。”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与深技大紧密的合作关系使阿布朗普教授对这所中国新型应用技术大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得知深技大“工程经济学”国际课程项目后,他第一时间递交申请,时隔十年再次踏足深圳,首次到访深技大,在两周时间里倾情讲授最前沿的管理理念。多年来,阿布朗普教授一直在硕士项目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中教授“战略管理”课程,曾参与撰写许多瑞士德语区管理类领先教材。阿布朗普教授认为,在今天高度全球化的环境下,企业管理模式正发生变化,不再是传统的注重规则与控制,而是靠领导力取胜,如何更好地激发员工的主动性是管理的关键。课堂上,他以“郑和下西洋”的中国历史引入全球化概念,通过海尔、美的等中国企业的案例分析帮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管理理论,通俗易懂的讲解和十足的亲和力使他收获了一众深技大“迷弟”,中德智能制造学院李思迪同学兴奋地表示,“阿布朗普教授的课非常能调动我们的思维,他是我目前最喜欢的国际课老师!”


 

同样地,深技大学子旺盛的求知欲和热情让教授大为感动。“我们的课程大部分安排在晚上,上了一天课的同学们却并不见疲惫,他们努力克服语言上的障碍与我互动交流,交上来的作业也处处透露出他们课后的思考与学习。”



听闻深技大新近设立了商学院,阿布朗普教授更是高兴的表示,在一所应用技术大学里成立商学院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培养学生的商业思维将会大大提高他们未来就业的核心竞争力,他非常期待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商学院与深技大商学院展开深度合作,携手共同发展,培养新一代复合型应用技术人才。


坚持实践是应用技术教育人才培养的关键

作为瑞士著名应用技术大学的创始人之一及前任校长,阿布朗普教授也坦诚地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中国应用技术高等教育的看法。“应用技术大学的核心教育理念是培养学生在充分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发展研究,从而更好地完成实践。”在担任教职之前,阿布朗普教授曾在瑞士多家著名企业担任管理职务。他认为,有深厚产业背景的教师能在课堂上为学子带来更多有益的实践经验与案例,这与深技大面向知名企业招揽教师的理念不谋而合。他同时强调,应用技术大学的老师不应只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学生打好理论基础、提高科研能力同样至关重要,认为应用技术大学重实践轻理论的看法是片面的。


 

 深技大主任阮双琛与阿布朗普教授会面交流


此外,阿布朗普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瑞士应用技术大学的“分配项目(assigned project)”,或许能成为深技大今后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的努力方向。在瑞士,有些企业定期会向应用技术大学“求助”,邀请学校安排学生前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接到需求后,学校教授将会分配学生小组完成项目,提交给公司,最后就成品打分并计入学生成绩。在这个过程里,学生帮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企业为学生提供难得的实践机会,许多学生甚至因此早早被企业选中,毕业后即参加工作,真正实现学校与企业相互促进,互惠互利。

25年来,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全面走向国际化的参与者与见证者,阿布朗普教授一直关注着中国大学的发展。如今,他来到深技大这所中国孕育的新型应用技术大学,老师和同学们表现出来的热情和专业使他大为感动。他表示,与瑞士相比,中国的应用技术高等教育面临更广阔及复杂的挑战,但他相信深技大必将锻造出一批又一批“大国工匠”,以实践证明实力,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为有这样一位中国伙伴而自豪。未来可期,让我们拭目以待!


彼得·艾伯特·阿布朗普简介

1998至2005年,阿布朗普教授担任瑞士西北索洛图恩应用技术大学校长,该校后与其他几个机构合并,成立了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这是目前瑞士领先的应用技术大学之一,也是深技大的国际合作伙伴。自2006年起,阿布朗普教授担任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商学院教授,与此同时,他还是哈佛大学商学院竞争力微观经济学联合组织附属机构(MOC- Network)的成员,于2013年被哈佛大学商学院战略与竞争力研究所授予“名人堂”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