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4.23世界读书日,深技大举行一系列阅读活动

来源:时间:2019-04-25点击数:

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深技大精心准备了一系列阅读盛宴。从数字阅读节到“共读半小时”活动,再到科学讲座。这满满的一天,深技大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主题活动,为你奉上关于读书的新知识、新角度、新思维。


首届数字阅读节

4月23日上午11点,深技大首届“数字阅读节”于学校图书馆广场拉开帷幕,约500人次参加活动。万方数据、Elsevier Science Direct、维普等14家数据库参展方精心准备的精彩小游戏使大家既深入了解了优秀数字阅读资源,又捧回了一系列丰厚奖品。







新东方在线多媒体学习库推出的“英语四六级有奖测试”大受欢迎,扫码回答英语四六级题目便可赢得u盘、蓝牙耳机等丰厚奖品。活动开始50分钟不到所有奖品就全部“售罄”,连参展方都发出感叹:“不是我们的奖品不够,是你们深技大学生的英语太好了!”




现场最有文艺范儿的方正系列数据库推出“寄出你心中的话”明信片邮寄活动。“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读书不只要靠两只有形的眼睛,要用智慧的眼睛去读”等富有哲理的话印在明信片上,大家可以自行选择明信片写下祝福话语寄出。




深技大图书馆推出游戏“转盘任务”。参加活动的师生需从印有14家数据库名字的转盘中抽取一家,完成相应任务后可获得奖品。任务内容与参展数据库紧密结合,如:“请在万方数据平台中找到跟你专业相关的一篇期刊论文下载,并说出论文标题、作者......”,鼓励现场师生亲自动手使用深技大图书馆数据资源,实用又有趣。




据深技大图书馆负责人叶建华介绍,目前深技大图书馆已成功对接万方数据、维普资讯、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CNKI)等近40个学术数字资源库,含有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等各类型资源,可访问电子图书130.2万册,期刊69.4万册,学位论文985.0万册,音视频14662.5小时,另有21.5万套试题、8万幅艺术作品、上亿条元数据及各类型其他数据资源。举办本次数字阅读节活动旨在为全校师生树立起数字阅读的观念,使大家全面体验数字阅读新方式。以本次数字阅读节为契机,今后深技大将邀请更多数字资源库合作方定期来学校开展符合师生需求的主题科普讲座及竞赛活动等。


深技大图书馆负责人叶建华在数字阅读节开幕仪式上致辞


本次前来参展的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深圳负责人谭瑞表示,深技大数字阅读节给了各数据库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大家能面对面地向全校师生现场科普、推广数字库的意义。这个活动对那些尚未熟练掌握数字库使用方法的同学非常重要,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将有很大帮助。



同学们在数字阅读节上也有很大收获。深技大研究生院计算机技术专业郑嘉豪同学表示,平时写论文做研究接触最多的是万方和维普两个平台,但他一直都渴望了解能查阅外文期刊资源的数据库。这次数字阅读节参展方Science Direct数据库及ACS,APS,ASME,SPIE,OSA数据库都能提供丰富的外文期刊资源,进一步帮助同学们获得学习中所需的国际前沿研究成果及资讯,解决了他的问题。


同学们在Science Direct数据库摊位前了解外文期刊搜索查询方法


“共读半小时”阅读活动

4月23日下午,图书馆举行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从指定书目中出题开展一轮知识竞答和一轮“口口相传”小游戏,12支由学生组成的“五黑战队”报名参加(活动现场还迎来了第13支队伍—临时队),60余名学生现场展开了激烈的比拼。竞赛题目角度新颖,给大家打开了阅读的新视野,不论是《三体》、《志摩的诗》,还是求算式极限,都难不倒文理兼修的技大学子,同学们大呼玩得过瘾,还想再来!



热力十足的竞答现场


趣味多多的“口口相传”


获奖名单(名单为队伍名称)

一等奖

西天取经

二等奖

混沌书生、东土大唐

三等奖

物联网三班、五朵金花、临时队

人气奖

冲冲冲


科学讲座

4月23日晚上,学校工程物理学院顾樵教授带来“曝光黑洞的神秘”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黑洞的形成、特征、演化和归宿,带大家一探“黑洞”奥秘。




至此,深技大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告一段落。但“阅读”这件事永不会结束。希望同学们坚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与我们共享“书中好时光”。



素材提供:图书馆

图文: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