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双创战“疫”——“互联网+”大赛线上系列辅导正在进行

来源:时间:2020-03-27点击数: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总书记亲自回信、总理亲自倡议、副总理亲自出席的全国最高水平的创新创业赛事,是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大赛自2015年举办以来,近千万大学生参赛。据悉,第六届大赛将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是我校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的重大机遇。


 

 

3月17日下午,由创业创客与就业指导中心与校团委联合举办的SZTU线上“互联网+”大赛宣讲会暨“创青春”经验分享会在腾讯会议直播进行。深圳技术大学副主任徐刚教授出席此次宣讲会并宣布校赛启动。

宣讲会上,徐刚副主任强调,“互联网+”、“创青春”是高水平的双创赛事,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要把握新形势,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建设新步伐,努力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创、停课不停赛”;要抢抓新机遇,增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新功能,提高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水平;要落实新要求,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事业新作为,通过大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终实现科技成果投产入市;要立足新起点,开启创新创业教育事业新征程,对标国赛、精心组织,在项目挖掘上下狠劲,在项目培育上下功夫,打造学校精品项目。


 

3月24日晚,“互联网+”大赛线上系列辅导第三期在钉钉平台完成直播。直播邀请了“互联网+”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梧桐高创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楠先生为同学们开展“高质量商业计划书的价值与撰写”专题辅导。直播伊始,蒋老师以两个问题——“大家在大学期间上过商业计划书相关的课程吗?” “你们是否参加过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引出主题讲座,多数同学表示迫切需要有关商业计划书的知识,而且十分期望参加“互联网+”大赛。蒋老师简单介绍了大赛的重要性,强调商业计划书(BP)的核心在于“计划”,高质量的BP应“内外兼修”,需要具备4大要点:逻辑清晰、观点鲜明、文字精炼、视觉美观,并从BP通病、BP必备五大内容、国赛金奖案例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问答交流环节,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张翌维老师提出大赛很多参赛项目已经有了销售额,为什么还要参赛?蒋老师分析道:首先要明确的是“不能为了参赛而参赛”,大赛本身是一个以行动实现梦想的舞台,是一个深化双创教育改革的载体,参赛项目通过舞台展示自己,不仅能通过大赛提高项目影响力,而且获得更多外部资源,助力项目成长。2018级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许泽鹏同学咨询如何保障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蒋老师建议首先要研究市场,足够了解竞品,其次看自己的产品与竞品是否具有足够差异化的特色,而且判断这个特色是否是产品目标用户所关心的,并将这个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从而提高核心竞争力。


 

本期线上系列辅导,不仅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大赛准备进度和质量,努力实现“项目在线、导师在线、训练在线、大赛在线”;同时激发了同学们以“敢闯会创”的精神与能力,直面挑战、刻苦钻研,践行创新创业梦想。

此外,3月26日、28日,线上系列辅导第四期、第五期将在钉钉平台继续进行,敬请关注。